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中草藥的危機與草本植物保健未來 (二

我國每年進口中藥材超過 5 萬公噸,平均每個人要消費 23 公斤,根據衛生署的調查指出,許多市售來自中國的藥材中,農藥、二氧化硫及工業污染重金屬的含量常常超過標準值甚多,特別是常含有違禁農藥,像是滴滴涕(DDT,二氯二苯三氯乙烷)(三年內毒素都還會殘留)、六氯化苯。中藥材在栽培過程中遭到農藥及重金屬的污染,因而影響到國人的健康,這實在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根據國際野生物貿易調查組織的報告指出,中草藥大多來自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一些高貴有增值性的植物藥材,產地均被盜採,這些植物在原生地已經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顯然對於中草藥原料的來源,因此我國政府不能不考慮開發本土的人工栽培,以取代進口的野生藥材。草本植物有機栽培模式生產的原料,有它獨特的保健市場價值。

臺灣雖然具有全世界頂尖的農業生產技術,但是受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影響,有 20 萬公頃的農地因為生產成本不具國際競爭力而必須休耕。如圖一.


如果能以有機農業操作模式,鼓勵農民栽培臺灣本土性草本植物,為農業,生產農產品技術,打開保健市立足臺灣放眼天下,取代現行不合理的休耕政策,應該是更合乎全民利益,因目前已有幫助南投農民,配合種植臺灣蒲公英鮮品,一台斤90元,是產官學可行的方向,小病靠保健,勝於吃藥如吃補,國家健保就省很多。

自然保健草本植物學的未來世界發展區勢 (一)

20年來,全世界對於中藥、草本植物學,預防保健市場接受與認同,正在蓬勃發展,主要是因為在化學藥、合成藥品當中,有一些藥物具有毒性和副作用,加上慢性病三高,長期服用西藥所造成的抗藥性與副作用,往往敝多餘利,會增加國家社會成本,使人們對於服用化學藥、合成藥品控制產生疑慮,此外,現代人崇尚健康自然法,也正急於尋找回歸老祖宗自然的天然植物及各種自然的醫學保健。
    1990年代開始,全世界的醫學漸漸地由「治療醫學」轉向「預防保健醫學」,而西方醫學對於各種老人病及慢性病,因藥物性副作用疑慮,治療的問題仍然持續的探索當中,然而現代文明已在積極尋求自然保健,預防保健勝於吃藥控制的替代法,使得草本植物學,預防保健市場正逐年提升產值。
    因此,亞太農業生技產業,結合了本土、草本植物學產業界大老,特別計畫推出介紹“本土性草本植物學的功能教導介紹,由彰化市藥用植物研究會李振輝常務理事與台中藥用植物研究會胡文元監事,致力推動相關研習活動,帶動整體社區自然保健,健康運動,於本土性草本植物學的認知,回歸老祖宗找尋天然的各種植物保健,提升草本植物為農產品保健價值,小病靠自已、國家健保資源少被濫用。如何能在安全性的範圍內食用,因為草本植物當中可分為:上草、中草、下草,上草無毒、可當養生保健,中草小毒、小病靠自已,下草大毒、癌症重症備用,不了解勿用。草本性能又可分為:涼性、溫性、辛、熱、寒……等,為避免誤食、誤導、誤用,使用前需請教專業人士或專家學者,誤信偏方。

預防保健市場明日之星,抗氧化草本植物學:能取現代化學藥物性控制的抗生素、類固醇、標靶藥與消炎止痛等,是回歸老祖宗自然的健康保健法。



    對於自然醫學, 歐美國家有一句諺語 : 「上帝自土地創造出自然藥方, 智者必不輕視它 。」,只有愚昧者才會藐視自然上帝所創造大自然的神奇。